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信息

流动中的坚守

来源:彭著陈,袁珂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A+ A A-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佳节。在外奋斗的数亿中国人,带着乡愁和收获,迁徙流动,回家过节。
  春运,事关千家万户团圆。坚守在岗位的十九冶人,怀揣责任与担当,贴心服务,周到保障。
  2024年春运开启后,投资运营公司攀枝花火车南站物业服务项目部全力以赴,细化各项保障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广大旅客创造一个整洁、安全、舒适的环境,为来往群众的平安便捷出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项目经理蒋春秀的笔记本、秩序维护班组蒋向东的“连环闹钟”、维修班组陈万森的巡检日记,这一件件工作中的细节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他们在用别样的方式彰显着他们的责任心。
  蒋春秀的笔记本——
  “杜保贵,你在出租车联络群里再发一下,现在每天夜里十二点、四点、五点都有到站列车,多联系出租车上来载客。小袁,你和保洁班组再细化一下工作,要确保每个卫生间都有人负责……”刚走进项目部办公室,便看到项目经理蒋春秀翻着笔记本,正在一丝不苟地安排工作。
  作为火车南站物业服务项目部的常客,笔者对这一幕感到诧异!印象中蒋春秀记性很好,行事果断干脆,这次为何会给自己安排上了笔记本?还安排到联系出租车这种细致工作?
  走到项目部会议桌前,笔者的疑问得到了解答——十多张平铺开的A3纸有序地摆在桌面上,占据了会议桌的一大半,上面印满了列车时刻表、值班人员安排等内容。各种勾勾画画的符号标记了事项的重要性和完成情况。原来是春运期间的繁杂事项让她重拾了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多唠叨几句,不仅提醒了大家,我也放心点。”蒋春秀最后补充到。
  春运期间,火车南站人潮涌动,工作繁杂。而蒋春秀用她的笔记本记录着春运期间所有细节和安排。在春运首日的调度会上,她拿着那厚厚的笔记本出现在会议上。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春运期间的重点列车时刻表,以及各个部门的事无巨细的安排,诸如:维修一定要注意春节前的设备检查,外包单位来进行检查时一定要有维修人员同时在场;绿化在春运期间多用水炮打一下树枝的枯叶,春节也是风季,提前打一下枯叶免得影响环境卫生……每一个细节都被细心地记下,每一个安排都是深思熟虑。
  看到这个笔记本时,震撼感扑面而来,蒋春秀是个很瘦小的女人,但是她用她那厚厚的笔记本,承载了整个春运期间火车南站的重任。她的话语中充满了坚定和力量,即使面临重重困难,仍然选择了坚持,不仅仅是为了火车南站的正常运行,更是为了万家团圆和城市的荣誉。
  蒋向东的“连环闹钟”——
  2024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第一个常态化春运,铁路部门在新成昆铁路增开夜间动车6对,其中4个车次停靠攀枝花南站,到站时间分别为凌晨十二点半、四点、五点。“最担心早上四点钟那一趟的接车睡过头,我定了5个连环闹钟!”镜头前,蒋向东一边招呼出租车排队候客,一边打趣地说道。
  蒋向东是南站项目秩序维护班组的一员,主要工作是负责旅客的出站指引和出租车候客区的秩序维护。“我们在出站口对旅客进行分流,引导他们到相应位置乘坐交通工具,避免造成出站拥堵和旅客滞留。”秩序维护班组的一个整班为24小时。春运期间南站平均每天过站、到站的列车车次为30多车次。谈到自己的“连环闹钟”时,他笑着解释道:“我们差不多在凌晨一点半完成接车,完成检查工作后可以回休息室休息两个多小时,三点四十左右要起来,准备接凌晨四点到站的车。他们小年轻说我的闹钟是‘夺命闹钟’,我改了一下,所以就叫‘连环闹钟’了!”
  秩序维护班组还负责站前广场、4个入站口的秩序维护、进站引导工作。春运开始后,为保障行车秩序及旅客乘降秩序,项目部根据列车时刻表,调整秩序维护班组24小时在岗。同时,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项目部在售票厅、电梯口、出站口等重点部位增派人员,做好服务引导和安全防护工作,确保旅客购票、进出站、乘车有序便捷。还加强与站前派出所的协作,对枢纽的重点部位进行严格的隐患排查和安全巡查,确保旅客的财产安全。
  “车站的服务很周到,从进站到安检,一路都有工作人员帮我,不然我一个人带着孩子还真不方便。”旅客李女士笑着说道。车站总体枢纽面积4万平方米,客运部分面积3万平方米……在这里工作,他们每天必须马不停蹄,才能服务好每一名旅客。项目部的党员服务队在南站划分了责任片区,安排党员在站前广场、进站大厅等处为旅客提供便捷服务,帮助老、弱、病、残和带小孩等困难旅客提拿行李,多种方式全方位发挥党员服务队的作用,为旅客的出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陈万森的巡检日记——
  巡检工陈万森告诉笔者,春运期间,检查车站屋顶的钢结构焊接点是重中之重。他们要通过狭窄的爬梯进入检修马道,仔细检查钢结构焊接处和新风系统管道等部位,不时用巡检锤敲击,判断设施的牢固程度。
  为确保南站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巡检班组还要攀登至车站30米高的穹顶,对屋面金属板连接点、压杆、螺栓、双层钢化玻璃等逐一进行检查。“巡检穹顶是为了防止屋顶设施掉落和漏水隐患。南候车厅屋顶面积达6千多平方米,相当于1个标准足球场,整个屋顶有数万条钢板、十几万颗螺栓。”陈万森在与徒弟一同巡检时如是说。徒弟认真听着师父的教导:“师父放心,这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春运,我一定会认真学习,不给您丢脸。”话语间洋溢着自信与决心。
  由于扶梯使用频率高,出现一些小状况的几率就比其他直梯稍高一些。“除了加强固定以外,现场的疏导工作更重要。我们的安全防护人员也要时刻守在电梯旁,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应对。”陈万森说,“扶梯出现问题,我们会先看下扶梯上的故障显示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机舱里有控制柜,保养等都需要打开机舱进行检查。现场安全防护人员发现问题时会第一时间通知技术人员来检修。”为了应对春运,项目部已提前半个月对电梯进行全面细致的专项检查,主要就是检查电梯的安全装置。“每一部电梯都要进行全面的检查,边检查边做安全记录,每部电梯都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从1月开始,我们已做了两次地毯式专项检查。”完成这些工作后,陈万森还要带队对高压房、供水室、配电房进行巡检,完成一天的巡检任务后,夜幕已降临。
  为方便旅客乘车,夜间动车组开行期间,项目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保障旅客夜间商品、热水供应充足。调控好空调温度、照明亮度,加强保洁清扫,提供舒适候车环境。并与地方交通部门联系,对接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服务,方便旅客出行。
  为应对春运期间到站车次增多、人流量变大的情况,项目部在春运开始之前就召开专项会议,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努力强化服务保障,不断完善服务细节,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多措并举应对春运“大考”,尽全力为旅客群众提供温暖、舒适、安全、高效的出行体验。
  据估计,春运四十天,攀枝花南站将发送旅客超70万人次。目前,南站项目部全体员工仍在书写着“101:700000”的故事。春运期间,攀枝花火车南站物业服务项目部全体员工在如织的人流中坚守,用履职尽责守护万家团圆,以单调的工作、重复的劳动、细致的服务,诠释着流动中的坚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