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信息

永葆本色的安全“排头兵”

来源:张欢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A+ A A-
  每每说起军人,人们总是心生敬意,他们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救援一线、奋战在最恶劣的边防要塞,在军队练就一身本领,身怀绝技、吃苦耐劳、坚决服从命令……他们优秀品质数不胜数。
  有这样一个人,戎装虽脱,但军魂犹在。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新校区项目的安全总监柳发毅,正是这样一名退伍“老兵”。即使是在退役后,他仍在安全生产的一线发光发热、树立标杆、争先创优。
  赤心如磐  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从一名学生,到一名军人,再到项目一线的安全员,他的身份不断转变,但是他担当奉献、建功立业的初心从未改变。
  柳发毅自2018年入职至今,勤勤恳恳扎根项目一线五年多时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和职场“新人”,他始终时刻提醒和告诫自己:“退伍不能褪色,要以一名军人的态度做事情,以一名学生的态度干工作。”
  在项目其他同事眼里,柳发毅勤劳吃苦、认真负责、执行力强……自入职以来,他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努力学习安全理论知识,积极向老前辈汲取工作经验,坚持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
  2018年7月至2020年6月,柳发毅在盘县胜境街道办事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集中搬迁项目(一期)先后担任项目施工员、安全员。部队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好学上进、拼搏进取的优秀品质,从开始选择做安全环保工作以来,白天外出作业的时候,向同事学、向师傅学,虚心请教、不懂就问。其他时间,柳发毅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翻看部门的内业资料,整理成内业资料目录清单,编制各类方案制度,处理现场的各类事务。
  很快,柳发毅就成长为了一名“技术能手”,在项目任安全员期间,先后编制规章制度27项,安全方案17份,应急预案18个,排查治理现场安全隐患300余项,成功考取安全员岗位证书和交安C证,完成实用新型专利1项,还参加项目部的QC小组,获得全国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二等奖。
  知行合一  在岗位上百炼成钢
  安全管理工作,保护的是人和大型机械的安全。柳发毅的“火眼金睛”很出名,施工现场走一圈,大小安全隐患了然于胸。而要练成这样的“火眼金睛”,不仅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还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安全战线经过三载春秋的历练,柳发毅逐渐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安全管理人才。2020年1月,九龙滩项目开工后,他担任项目安全环保部部长。九龙滩项目是重庆市“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中开工最早、进展最快、率先竣工验收的项目,受上级关注度高、工期任务紧张。虽然有三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但是柳发毅仍感觉到了“本领恐慌”,这种感觉时刻在警醒他需要快速提升自我能力,尤其是岗位变化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更有对于统筹能力的考验。
  在九龙滩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期间,他顶住压力,积极寻求师傅和其他前辈的建议,制定工作和学习计划,每日记录自身的工作情况和总结,在压力中学习,再结合现场实践,砥砺自身所学,不断夯实基础,克服本领恐慌,成长迅速,先后通过市政施工员和建安C证考试,力求于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施工现场,为现场人员、设备的安全套上“金钟罩”“铁布衫”。
  “和柳发毅一起工作,你会对他身上那种敢打敢拼,冲锋在前的优良品质所打动。”这是所有人对他的评价。军人的烙印让他懂得,遇事要顶得住压力,扛得起风雨。
  九龙滩项目建设进度每天在“刷新”,柳发毅的安全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也在不断“刷新”。他坚持每天深入现场,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制定全面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日夜坚守岗位,确保项目安全平稳度过疫情防控、防洪度汛、抢工期,与项目部同事并肩作战,顺利完成“6.26”“7.30”“9.30”等一系列工期节点,项目建设期间,未发生任何一起安全环保事故。在紧张的工期中,该项目还先后迎接了重庆市委书记为代表的各方调研,项目安全管理工作赢得了社会各方和公司上下的高度认可,九龙滩项目于2020年被评为重庆市“智慧工地”、2021年中国中冶标准化工地、2023年重庆市市政金杯奖。
  铁面无私  安全之事绝无“将就”
  部队是个“大熔炉”,不仅让柳发毅淬炼成钢,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敢较真、敢碰硬的性格。柳发毅深知安全管理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他把部队的良好作风带到新岗位上,日常工作中公私分明,坚持原则,不留情面。“他发现问题从不讲情面,必须看着你整改好了才行。”现场的施工人员是这么说的。
  “无论处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永葆军人本色;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1年9月,因工作需要,柳发毅调离原岗位,任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新校区项目经理部安全总监,这是他首次作为一个项目的安全负责人管理项目,巨大压力又一次扑面而来。
  在巨大压力中,他开始总结自身所学和在九龙外滩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他仔细策划,编制完备的安全环保工作计划,整理内业资料目录清单,明确对应负责人和计划完成时间,编制风险源识别清单,制定对应的管理措施,落实责任人,做到有的放矢……在一年多里,共计编制规章制度31项,应急预案17个,迎接外部检查21次,组织例行安全检查48次,专项安全检查10次,排查治理隐患657项,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确保了项目一期安全平稳履约。
  在同事、朋友眼中,柳发毅是一个固执倔强、敢于自我批判的人,他自己也笑着评价自己:“我比较严谨较真、喜欢反思自己。”他说自己的性格对于安全员这个工作来说相对契合,因为项目安全不容一丝松懈,必须坚守原则。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新校区项目一期工作结束后,经过一年多的项目安全总监岗位工作,柳发毅认识到自身统筹能力不够、对外沟通能力不足等问题。针对自身缺陷,他结合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的考取,开始系统性地学习安全管理知识,并找出项目一期安全管理中不足的关键点,打开思路;同时,不局限于安全管理,积极学习各项工程相关知识,如现场施工、质量技术、材料机械管理等方面,以提升自身统筹安排和各方协调能力。
  项目二期开工后,他就积极对创优创奖方面进行整体安排,将现场和创优创奖整体考虑,加强项目管理团队横向和纵向沟通,精密筹划,统筹安排,先后和合作单位协调修改多版平面布置图。根据施工生产安排和项目现场实际,结合创优要求,提出临时厕所、消防用水等多项永临结合的方式,在成本和成效上取得双赢,目前二期项目已顺利通过重庆市级安全文明工地二阶段正式验收,正紧锣密鼓筹备三阶段验收准备工作。
  柳发毅时刻提醒自己:“一寸光阴一寸金。”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让他不断收获,做事缜密、踏实是他前进道路上驾车飞驰的方向盘,遇事迎难而上的精神,助力他不断地完成各种困难和挑战。五年多的风吹日晒,已使“酱油色”成为他皮肤颜色的标配,军人的吃苦耐劳和爱岗敬业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过去,他怀揣青春梦想、奔赴军营,为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安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今朝,他卸下戎装换工装,用强烈的责任心查隐患、护平安,筑起了项目一线的安全长城,让“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气质和品格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熠熠生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