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信息

用心筑巢 助力万盛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新发展

来源:王光明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A+ A A-
  2023年7月31日,中国十九冶承建的重庆万盛经开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基础设施项目-鱼田堡高新产业园标准厂房工程一期主体正式竣工,将为万盛经开区招商引资及綦江—万盛“两核一轴”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该项目一期工程,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将建设一栋标准厂房及配套倒班楼、设备用房以及其他附属工程,总建筑面积6.05万平方米。其中,厂房共五层整体长度158米、宽度72米、总高度23.4米,厂房首层层高为5.7米、标准层层高为4.5米、顶层层高为4.2米并配置了8台货运电梯,完工后的厂房通用性强,可适用于各种高新技术电子信息类生产企业入驻。
  薪火相传:打造专业团队
  在“一核两高两带八点”市场战略布局的引领下,中国十九冶在重庆地区承建的项目规模和数量不断提升,这也给项目建设带来了人才紧缺的挑战。人才聚则事业兴,项目建设离不开人才支撑,如何选拔人才、组建一支高质量团队成为在初期建设阶段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
  “大浪淘沙选出真金子。”项目经理汤天玉有属于自己的用人标准。先通过基层部门人员自荐、部门领导举荐、人力资源部推荐等方式获取人才后,再对其进行背景调查。他表示,背景调查就是考察这个人是否具备工作责任心、是否具有学习能力。此外,该项目建设任务繁重、条件艰苦、工作量大,需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担当的人,这些特质也成为他甄选人才的重要原则。
  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人才也是如此,再好的人才如果得不到培养,也不能茁壮成长。在项目建设一线这块“练兵场”上,汤天玉不仅组织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条例(如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环境保护法等),每月发布学习任务,而且还定期组织专业化技能软件培训,学习建筑与市政工程等相关专业知识,帮助年轻的技术人员快速成长,培养一支有法律法规意识、有专业化技术能力的高质量的人才队伍。
  “入职一年,我已经能够独立解决棘手的问题,掌握识图算量软件的操作技巧与方法,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入职一年的熊婧说道。
  独特的用人标准、完善的培养体系、专业的技术指导,不仅为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项目建设团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能拴心留人,实现人才建设与项目建设的“双向奔赴”。 
  防微杜渐:追求卓越品质
  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现场的平面布置、标准化施工、可视化、外部形象、安全管理状态等要求极其严格。此外,该项目还涉及到地下室深基坑、厂房高大模板2个超危大工程和塔吊安拆与拆除、落地式双排脚手架、移动作业平台、卸料平台等8个危大工程,为创建市级安全文明工地、绿色施工示范工地等提出了新的挑战。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自2022年12月开工以来,项目部精心筹划,迎难而上,锚定“创建重庆市级安全文明工地”目标,深入推进安全文明工地建设工作。一方面,结合安全生产变化,切实抓好各项安全生产生产管理工作,并按要求建立健全了“技术支撑”、“安全监督”、“施工执行”、“资源保障”安全生产四大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定期召开安全教育培训,进行安全规章制度宣传、岗位操作规程宣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确保作业人员素质、职业技能得到提升、身心健康得到保障,丰富建筑工人业余生活。此外,项目按照二星级标准建设“智慧工地信息管理系统”,设置了全覆盖监控、实名制录入、语音广播设备、无人机安全巡检等功能,实现了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在线监控、自动监测、远程管理、调度指挥等功能,提升了工地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成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智慧工地”的典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安全监督部的蔡睿在朋友圈曾写下这样的诗句。经过十九冶人夜以继日地不懈努力,相继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最终实现该项目施工安全生产“零事故”,顺利通过重庆市“三峡杯”现场验收,并于2023年7月8日顺利通过重庆市安全文明工地的评审。2023年10月,项目荣获重庆市扬尘控制示范工地。
  创奖创优体现着项目的综合水平和能力,更展示着中国十九冶的品牌形象。项目部将进一步提高项目工程建设质量,着力推进创奖创优、科技创新和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的深度融合,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十九冶人的智慧与力量。 
  党建引领:定格感人瞬间
  2023年8月以来,素有“火炉”之称的重庆气温居高不下,气象台多次发布橙色、红色高温预警,奋战在项目的中国十九冶的建设者们迎来体力和毅力的双重“烤”验,安全管控难度和风险再次升级,战酷暑成了项目施工现场不可避免的“烤”题。
  为了防止员工中暑,确保施工过程安全,维护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万盛项目党支部开展防暑降温“送清凉”慰问活动,为高温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送去藿香正气口服液、复方板蓝根颗粒、十滴水、人丹、夏桑菊颗粒、风油精、清凉油等消暑药品,并对他们吃苦耐劳、坚守岗位的劳动精神表示赞扬和衷心感谢,让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在感受夏日“清凉”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党组织的关爱。
  “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时,我的内心同样也是感动的,真心希望我们的一点关心能为他们在这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带来一丝丝清凉。”综合管理部预备党员窦禹感慨地说道。
  感人瞬间,感动你我。项目支部书记汤天玉的个人事迹同样触动着项目部的每一位员工。自项目开工以来,汤天玉每天早晚带班巡查,对发现的隐患定人、定时、定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各类问题及时反馈到位、整改到位、落实到位。他时刻坚持“对自己负责、对项目负责”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施工组织策划、施工组织、施工进度管理、施工技术管理、施工质量控制和危大工程方案编制中,亲自审核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实施方案。面对项目部业务繁忙、人手不足的局面,他勇挑重任,一人身兼数职,统筹协调安排好各项工作,把项目部大小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汤总每天总是最早来到项目部,晚上也经常加班,他将自己融入企业,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干,他的一言一行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项目部同志常常这样说道。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万盛鱼田堡高新产业园标准厂房工程一期项目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项目平稳有序推进注入了红色动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