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信息

攀西裂谷里的“急行军”

来源:陈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A+ A A-
  驱车驶出寒婆岭隧道,伴随着一道白光闪过,便进入了攀枝花市钒钛高新区。一条条盘山公路宛如玉带在群山间穿行、在大山深处环绕,此消彼长、层层迭起。路窄、坡陡、弯急,蜿蜒转折间,中国十九冶承建的攀枝花市危化品专用停车场标段安全总监李斌闪转腾挪,早已驾轻就熟。
  “这里属于攀枝花的钒钛新城,主要分布着有色金属、化工、电冶等高耗能企业,危化品运输车辆络绎不绝。”说着,一辆油管车疾驰而过。“我们建设的这个危化品停车场,就是园区危化品运输安全的重要保障。”李斌介绍道。
  在这里的十九冶人,他们个个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是穿梭在攀西裂谷里的一支“急行军”。
  党建引领 扬帆奋进促进度
  踏入大山深处,60多年前“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建设画面仿佛跃然眼前,只见施工机械发出隆隆的轰鸣声,挖掘机、压路机加紧运作,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开展作业,现场建设正酣。
  攀枝花市工业固废集中处置一体化项目危化品专用停车场标段位于攀枝花市钒钛高新区,主要建设内容为一座危险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规划用地面积22458.28平方米,包含停车基本设施、配套公用设施、安全防护设施、环境保护设施、消防设施、管理设施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规范危化品运输车辆停放,有助于构建“人、车、物”立体防控体系,为危化品领域安全管理“加码”,为园区资质升级创造有利条件。项目是钒钛高新园区重要配套项目,也是攀枝花市委重点关注工程,施工工期为75日历天,工程整体短平快。
  “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务必要把项目建设好,确保早日投产生效。”自开工建设以来,攀枝花市委、花城投资、中国十九冶等各级领导到项目调研考察,多次重申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
  如何保证项目进度符合预期,四川公司党委把“党建+服务”作为有效工作载体,派驻“党员服务队”进驻项目,党员领导干部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由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赵洪兴带队,多次赴一线督导,副总经理王磊进驻项目蹲点近2个月,工程部、安监部、科技部、党群部等部门纷纷到现场指导服务,工程造价部、招标采购部等部门远程协同,重视程度不言而喻,项目被员工称为四川公司当时的“天字一号工程。”
  “项目履约质量事关钒钛高新园区发展,事关四川公司在攀枝花地区的市场开发,是党组织对我们全体党员的考验,我们必须要在这次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是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扎实进展的必然要求。在“两场”工作的主战场上,处处都有党员突击队的身影,李涛、郑家华、旷云光、陈小明四名党员带领李斌、宋仲利、黄成超等群众,明确目标、主动作为,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在协调难度巨大,建设危险源极多,工期进度极为紧张的复杂环境下,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建设,其背后是动力澎湃的“红色引擎”,推动着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凝心聚力 团队协作共成长
  “和谐的团队是我们项目建设最大的底气。”回忆起和班子成员们第一次来到施工现场实地勘察时,项目经理李涛历历在目。那时攀枝花正值初秋,正是玉米丰收的季节,梯田披覆着金黄的色泽,秆上结着颗粒饱满的玉米,不远处的鱼塘泛起了层层涟漪。尽管前期已经做好相关的施工组织设计,但由于村民征地拆迁后又返种,5亩地的玉米尚未收获、两个鱼塘还未移交,现场的情况着实让李涛犯了难。
  工期本就吃紧,现在又遇到征拆难题。于是,项目部迅速成立征拆小组,由施工副经理郑家华带队,主动联系村干部走村串户,深入了解当地村情、民情,为方便村民收获玉米,组织机械平整道路,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争取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2023年10月5日,所有地块移交完成,为后续展开全面施工开创了良好局面。
  现场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便是解决员工的生活问题。项目场地狭窄,没有搭设临建设施的条件,再加上离市区较远,周边少有民居出租,管理人员的居住问题成为了一大难题。项目驻地必须要满足多重条件,既要保障员工生活住宿,又不能离现场太远,还要方便施工指挥。经过一番实地调研,项目部另辟蹊径,找到了市政交通公司立柯北路原驻地作为项目驻地。该项目驻地为化肥厂改建,房屋年代久远、荒废失修。推开门,墙皮破损脱落,电线盘根错节,锈蚀的窗户吱呀作响,地面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一股霉味扑鼻而来。
  “这里的条件确实是艰苦点,但好在咱们工期短,大家努力克服克服。”尽管住宿条件艰苦,但是大家没有丝毫怨言。宿舍的床铺不够,几块砖头垫上一块木板,就成了一张床。没有热水洗澡,就用冷水将就,就餐凳子不够,团队成员就相互谦让,轮流站着吃饭,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我们团队氛围非常和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也是我们项目干得快的重要因素。”说起项目团队,李涛红了眼眶,眼里满是感动。
  砥砺奋进 攻坚克难保履约
  由于地处山区,地形起伏变化大、地质条件复杂,停车场标段采用高填方设计,全场填方量超28万立方米,最大填方高度约26米,场区内存在多个填方高边坡,最大边坡高度达23.6米,约8层楼高,再加上工期紧张、任务繁重,施工难度可见一斑。特别是在土石方作业阶段,每天都有十几辆挖掘机、卸土机、压路机等施工机械进场,还有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等各个工序交叉施工,交叉施工作业多、协调工作量大等困难不言而喻。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项目部采取优化施工组织、加大工作强度、增加施工班组等多方面措施,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合理调配人、材、机,加快施工进度。平均每天施工班组达7个,现场施工人员约100余人,机械约60台,每日填方约1.79万方。施工现场“火力全开”,全体建设者坚守一线,争分夺秒抢抓进度,处处涌动着大干快上的奋进热潮。
  同时,项目部结合公司“大干一百天 确保完成全年产值指标”劳动竞赛和四川公司“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劳动竞赛,定任务、定节点、定人员,将节点工期目标任务分解量化到生产班组,细化落实到具体个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在劳动竞赛中连创佳绩,荣获四川公司劳动竞赛“先进集体”以及中国十九冶劳动竞赛三等奖。
  “工期紧,任务重,很多任务要抢在夜间施工完毕。”凌晨才回宿舍是各位突击队员的常态,长期的睡眠不足让每个人脸上都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有时候就算晚上一闭上眼,脑海里都在还原现场,想着明天要有多少机械进场,后天能不能尽快安排水稳铺设。”从开工建设到现在,项目经理李涛基本每日维持4-5小时的睡眠时间,暴瘦14斤,这让本就瘦削的他显得更加单薄。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攀枝花将有持续性降雨。”10月上旬,项目正值土石方施工期间,攀枝花迎来了连续8天的雨水天气,机械作业导致现场泥泞不堪,给安全文明施工造成了不小挑战。形象和进度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既要干出进度,也要干出形象,这是四川公司对项目建设一如既往的要求。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一支安全、技术骨干组成支援队伍迅速集结,从成都、西昌两地赶赴攀枝花驰援,邹忠华、杨闰泉、张磊三位安全总监,对于施工围挡标准化、自动冲洗设施、降尘喷淋、裸土覆盖、建筑垃圾处理、场区主要道路硬化等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进行了重点把控。何光芳则是机电安装方面的能手,为项目消防、强弱电、通风、排水等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接着,一项项工程如期完成,一个个节点顺利实现,综合管理用房主体结构提前3天完成,构筑物结构施工提前5天完成,土石方工程提前7天全面完成。每一个工程节点的背后,有机械轰鸣的热潮、有挑灯夜战的辛苦、有相互扶持的感动、有成功封顶的喜悦......一个个“急行军”冲锋在前,推动项目建设形成浓厚氛围。
  匠心传承 实干笃行显担当
  “小陈,施工计划表更新出来没有?”“陈工,图纸上画得不是很清晰,你跟我来现场看看?”“小陈,广告公司那边你帮忙对接下。”“陈工,这个表上的数据你再核对下。”“小陈,帮忙发个资料回公司。”大家口中的“小陈”、“陈工”是项目的技术负责人陈小明。陈小明,33岁,在管理人员平均年龄45岁的项目部,他是为数不多的年轻人。说起陈小明,大家都竖起大拇指,“沉得下心、稳重、放心”,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技术质量的事情,我基本不需要操心。因为项目部的员工大多是老同志,对于电脑操作不熟练,因此很多需要用电脑的活都落到了陈小明的身上。”李涛说到。“这样既是为了整体的推进效率,也是他对项目部老同志的关心关照。”应业主要求,项目工期还要进一步压缩,陈小明白天要对接设计、地勘、业主、质监站等,晚上还要忙各项技术方案和及时整理工程资料。大到施工计划调整,小到一张横幅的张贴,他都一一去落实,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挑起了大梁,成为了李涛的得力助手。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虽是第一次与陈小明合作,但李涛对他的赞赏却溢于言表。
  与时间赛跑,和困难较量,整日忙碌在现场,早已经成为项目团队的日常。像60多年前的先辈一样,他们始终以奋进之姿,一步一个脚印,在应对挑战的披荆斩棘之中,在攻坚克难的长风破浪之时,在抢抓工期的争分夺秒之间,展示着十九冶人的匠心与风采。对他们来说,把项目建设好,把任务完成好,为攀枝花市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力量,就是最重要的事。
  诚然,项目建设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攀枝花市委常委邓斌前后三次来现场调研,称赞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变化明显、成果喜人,体现了中国十九冶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项目的高效履约,是现场带动市场的一个典范案例。四川公司依托项目履约情况,不断做深、做实、做透攀枝花市场,促成了攀枝花西区物流大道项目、攀枝花三线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2个项目的滚动开发,中标金额达10.5亿,形成了以现场循环市场的良好局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干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片市场”的理念。
  时间是最好的答案。如今,项目已全面建成交付。攀西的暖阳照耀在停车场上,一辆辆危化品运输车整装待发,一个个踏实的脚印散发着熠熠光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