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信息

着力建设“六型”机关 提升工作质效水平

来源:刘莉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A+ A A-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潘必义在2023年上半年绩效考核述职考评会上提出,要深化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率型、协作型、廉洁型“六型”组织建设,这是对组织建设的全新理解和提升,是推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提质增效的现实需要和迫切要求,也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深思熟虑和科学谋划,更是助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具体的举措。结合董事长讲话要求和公司总部机关“中枢大脑”作用发挥,作为机关党委书记,笔者就如何建设“六型”机关进行了以下思考。

  学习型组织建设是提升组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学习是永恒的课题,是企业能快速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变化以经受住形势考验,保持核心竞争力,抓住发展机遇的关键所在。打造学习型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学习能力,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推进思想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统一是当务之急。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学习在先,把学习作为一种时代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要树立“不学习无以立”的意识,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员工学习、向领导学习,边学边用、边用边学,在学习与工作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增强本领、超越自我,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搞成“两张皮”。首先,要坚持党的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和党建与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作用,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学习型队伍,推进思想领航工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其次,机关管理人员要好学、勤思、善谋,增强本领才干。在学习内容上,不仅要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和国家政策法规、企业规章制度的学习,更要重视强相关的业务学习,与自身业务前端后端、全链条、全周期的相关知识都需要全面掌握和了解,要有把自己培养成复合型人才的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干事水平,努力成为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在学习方法上,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即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在学的过程中结合工作,在干的过程中感悟学习,互相启发,促进长久地保持学习激情、提高工作效率。再次,要结合公司实际和机关管理人员工作特性,有目标、有任务、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并通过各类研讨会、难题攻关、管理创新课题等形式,引导机关管理人员立足岗位强素质、拓思路、练绝活、提绩效,学会多个视角看问题、多种办法解决问题,努力提高“学习力”,增强“创造力”,用先进的理念指导生产管理,实现提高干部素质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双赢格局。聚焦“理论扎实、业务精通”的培养目标,推动干部人人上讲台、全员大学习、素质大提升。“领导领学”,即由机关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轮流开展领学,引导干部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干部互学”,即由干部就自身负责业务工作进行交流授课,推动干部在“互讲互学”中实现业务能力提升。

  创新型组织建设是激发组织内生驱动力的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决胜竞争对手,把握话语权的根本。一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大局的关键地位,通过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工作管理体制、完善创新创奖创优激励机制、加强多层次科技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科技人才专家智库建设等方式,强化增量创新、集成创新、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着力推动创新成果落地和转化。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专”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领先效益,实现保安全降成本、控风险促发展、提效益增实力的工作目标。二要建立鼓励普通员工创新的环境,培育创新精神,通过鼓励员工立足于安全生产、技术质量、施工工艺、业务管理等方面,潜心钻研,提出新思想、新方案、新工具和新技术,让员工敢于尝试,敢于突破,敢于“跳出圈”,敢于摒弃固化思维,敢于接受失败,从而激发出更多管理上和业务中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行为,并转化为工作机制、工作路径和工作举措的创新成果。

  服务型组织建设是提升组织品牌影响力的根本

  施工企业的本质是技术和服务,做实就是生产力,做细就是凝聚力,做强就是竞争力。服务型组织建设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在为民服务上把好事办好,把难事办成,把急事办快;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坚持精准助民解忧,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要着力做细做实做优服务工作,要做到服务领导要更加主动、更加细致;服务基层要更加上心、更加到位;服务员工要更加优质、更加高效;后勤服务更要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一是要主动探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工作模式,积极推进改革进程,不断完善机关事务治理体系,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通过开放建言献策渠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举办专项问题研讨会等方式,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深入了解和摸清基层需要和期望,把员工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作为开展基层工作的出发点,以帮助二级单位和项目部解决多少问题、能为员工带来多少实惠为工作标准,加大精准服务力度,做细做实各项服务举措,破解服务员工“最后一公里”难题,确保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二是总部机关作为公司战略执行第一人,要发挥好中枢神经系统战略决策和经营指挥作用,主动融入企业发展大势,服务好企业大局方针和战略部署,提高战略执行和系统思考的能力,统筹抓好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落实,要切实围绕基层、围绕现场、围绕项目去解决问题,既要强化“放管服”,也要坚持“严细紧”,坚决杜绝“宽松软”。

  效率型组织建设是释放组织基础生产力的手段

  效率型组织建设是确保企业业务与能力相匹配、规模与效益相平衡、速度与质量相同步的重要手段。第一,要通过机构改革、机制创新、流程优化、技术升级、信息互联等方式,解决管理环节冗余、管理层级离散度大、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加强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抓本质、抓重点、抓核心、抓关键,促进组织从粗放式生产向精益建造转型,确保高效率和高质量产出,进而创造更高的管理效率和更大的经济效益。第二,坚持贯彻全面预算管理相关要求,坚持用指标考量,用数字说话,用业绩争先。通过定期考核和通报,督促各级组织认真总结经营发展情况,做好与上级单位、兄弟单位、同行业领先企业对标对表工作,强化对预算指标的跟踪与管控,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提高公司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以经济指标的高效率、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促进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贯彻有行动、推进有作为、落实有成效,不断激发、释放和增强企业生产力。第三要全面提高机关管理人员执行力,首先强化效率意识,强化“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做”的理念,闻令即行,不拖、不等、不靠。不拖,就是要强化紧迫感,不能耽误事,尽量往前赶;不等,就是要提高前瞻性,打够提前量,避免急就章;不靠,就是要增强主动性,“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其次持续开展机关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新时代机关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决策本领、当好“参谋员”,提升服务发展本领、当好“勤务员”,提升服务落实本领,当好“执行员”。

  协作型组织建设是凝聚组织发展向心力的路径

  协作型组织建设需要企业各级组织相互借势,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发展向心力,实现“1+1>2”的协同效应,促进组织间双向提升,共同发展。机关是一个整体,团结协作、主动补台不只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品行操守、一种胸怀胸襟。班子成员之间、部室之间、同事之间,要重视互相补台,还要善于补台。一方面,各级组织既要各司其职,更要密切配合,要聚焦重(难)点和亮点工作,主动增强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通过同级之间的横向联系和上下级之间的纵向互动,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到极致,共同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公司实现“对标一流,提质增速,赶超进位”做好坚实支撑。另一方面,要坚持以“服务大局,解决问题”为导向,遇事不推诿、不扯皮、不躺平、不转包,不内耗,不层层设置“机关”,不能让机关成为“机关重重”。通过加强协作、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齐抓共管,打破职权壁垒,充分发挥组织内部的协同效应,加快组织决策速度,提高组织决策效率,提升组织决策成效,实现组织内外的协作共赢。

  廉洁型组织建设是保障组织蓬勃生命力的基石

  新时代的干部队伍和员工队伍必须时刻保持清正廉洁,这是建设廉洁型组织必须坚守的原则和底线。机关管理人员要坚决守住底线红线,做到干净廉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一是要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在强化政治监督的同时,着力加强对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专项监督,形成监管合力,注重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防范重大风险,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促进企业合法合规运营。二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强化思想防线,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充分利用正反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训,以案为戒,对标自查整改,不断提高员工对腐败行为的警觉性和抵制能力,筑牢员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树立廉洁的价值观和正确的行为规范,坚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准则底线,杜绝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主线,深化整改提升行动,完善内部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完善重要情况报告、约谈提醒、廉政家访、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等内部管控制度,让干部接受最严格的廉政和纪律作风监督,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服务高效、遵纪守法的高素质机关管理人员队伍。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坚持以上率下,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自觉反“四风”、树新风。

  总的来说,“六型”组织建设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相关促进,是企业顺应时代变化,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持续创新、优质服务、紧密协作、弘扬廉洁,全面树立起“小机关、大服务”的作风意识,更好发挥总部机关“管理、监督、指导、服务”四大职能,才能提升机关管理质量水平和工作运行效率,才能让总部机关真正成为 “闻者向往、来者自豪、能者成长”以及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践行先锋队、执行主力军”。

打印 关闭